却如故人归

Doctor Who系列观看指引

姑娘辛苦啦!O(∩_∩)O哈哈~

草绿霜白:

大家好我终于来写这个DW的安利贴了!这个贴嘛它其实也,也不是很长,虽然是有那么一点罗嗦你们就算是为了可怜我,也请把它看完可以吗!链接什么的,没事戳一戳可以吗!

那,在正式安利之前,我们先来做一点简单的背景介绍吧,对DW系列很了解但只是懒得看的同学可以把这部分跳过直接来看剧集精选【喂

嗯,对DW系列只有大致了解或者压根不了解的盆友你们请这边走,看我来给你们介绍一下!简单来说,Doctor Who这个故事说的是一个名为“Doctor”的外星人,带着助手,乘坐着时空机器Tardis,旅行于不同的时空中,在助手面前耍帅,再顺便由助手和各种邪恶的外星人搏斗,拯救生命,星球,和宇宙的故事。

名词解释

时间领主(Time Lord):Doctor所属的种族,居住在Gallifrey星球。时间领主一族的会在成年时获得各自的头衔,而真名几乎不为人所知。Doctor就是本剧主角的头衔。【我必须要在这里插一个花,Doctor有一个宿敌他的头衔是Master,这两人你是风儿我是沙的纠缠了无数年,简直是相爱相杀的标准范本】

重生(regenerate):时间领主虽然外表是人类,但身体构造和人类并不一样。他们拥有两个心脏,而在濒死状态下则会通过重建身体内部构造来延续生命。重生之后的时间领主会获得新的相貌,身体,甚至性别。←这个看起来仿佛很酷炫的设定其实只是为了方便电视台更换Doctor的演员和制作人员。迄今为止博士已然重生了十二次,出现在新版第一季的是第九任博士,第二到四季是第十任博士,第五到七季是第十一任博士。要出现在筹拍中的新一季DW中的,将是第十二任Doctor。

助手(companion):和博士一起旅行的人。前面说了博士会更换,而博士的助手也是。博士的助手一般是地球人,女性,以某个事件为契机与博士相识,然后在其邀请下登上Tardis,和博士一起旅行。无论是从剧情还是英文原文看,这里翻译成搭档会更合适,但既然助手已经是个约定俗成的讲法了,那我这里也就还是沿用。

Tardis:博士的宇宙飞船,能自由穿梭于过去与未来的任何地方。Tardis是Time And Relative Dimensions In Space 的缩写,意为时间和空间的相对维度。Tardis外表是一个英国五十年代的蓝色警亭,但它“It's bigger on the inside”,内部是一个两层的宇宙飞船,上层驾驶舱,下层休息舱。来来我们来看看Tardis这个蓝色的小盒子长啥样:




我在安利DW的时候,碰到的最常见拒绝答复就是:“太长了!没力气补!”嗯,我能理解啦大家是被这个片子的历史吓到了!1963年首播,迄今为止播出超过两百集,此外还有各种迷你剧衍生剧和电影版。哈哈哈听起来简直像一座无法翻越的大山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呀!1963年的画质很差的呀我自己都没补番!我想安利的实际上只是新版!

如果不考虑各种衍生剧集mini剧,列一个简要的年表,DW系列的轨迹大概是这样的:

1963-198'9   1-26季,通称DW经典版

        ↓

1996              电视电影形式回归    

        ↓

2005-2013    1-7季,通称DW新版,第八季目前筹拍中。新版第一到四季的总编剧为RTD,Russell T. Davies,第五到七季的总编剧是魔法特,对,也就是BBC神夏的编剧。


所以你们看,新版实际上也就七季而已,并没有很长对不对!而且我安利的重心,是新版的第一到四季,各么每季也就十三集加起来并不是很多!你看你们纸牌屋第二季一晚上放出来那么多集你们都能一口气全看掉,那DW也并不是一座无法攀越的大山了对吗!

好啦我知道,纸牌屋第二季能一口气看下来那是因为有第一季的感情基础但你们对DW系列没感觉……没关系!我来做个剧集精选,好培养一下你们对DW系列的感情基础你们觉得怎么样?

那在正式推荐前我们可以来看看这张来自于网站Graph Another TV Show的统计表。在输入剧集名字之后网站会以季为区间,统计IMDB上的观众对该剧每一集的评分,生成折线图。10分总分里,DW获得了8.9的均分,算是很不错的成绩啦。为了方便比较,我们随便挑点别的热门剧集来看看评分:生活大爆炸8.7,破产女孩7.0,律政贤妻8.2, 老友记9.0,纸牌屋9.0。怎么样,看到这个和别的热门剧不相上下的高分8.9之后,是不是对本剧冉冉升起了期待呢?那赶紧来看一下精选!【不


DW是单元剧的形式,每一集独立成篇。这里按推荐度来列出我个人的推荐剧集和IMDB评分,点击剧名可直达B站,部分剧集B站ms挂了所以链接了腾讯视频。新版七季,我个人偏爱由RTD做总编剧的一到四季,所以推荐也主要是集中在前四季。

其实我想了半天要不要写剧情简介,本来么就是给亲友安利的,那么留下链接就好了反正亲友有疑问可以直接来戳我,但是!我又在想是不是其实还有陌生人会来看我的贴呢?冥冥之中点进了这个贴然后觉得“DW真有趣不如看起来!”的人,不知道是不是有呢为了还不知道是不是存在的他们我觉得我还是……写点啥吧……【你们看我这么凄凉蚊子肉也是肉不愿意放过任何一个安利的机会是不是怜惜一下我去戳个连接看一集……

其实DW每年的圣诞特别篇都很有意思(链接可下拉到观影顺序处直接点击各年的特别篇),但圣诞特别篇一般时长一小时,如果嫌长的可以看下面列出来的每集四十分钟的单元剧【我都快被我自己的细心周到感动了……

1. 第三季第十集《Blink》9.8分

基本上我安利别人看DW,首选都是这集。因为这集和主线故事联系不大,主角是个平凡的女孩子,而博士只是一闪而过的配角。这集也没有涉及到太多DW世界的前因后果,就算对DW的背景知识零了解,看这一集也不需要补课。但这集又的确包含了很多DW的元素,《Blink》是把time loop梗玩到淋漓尽致的一集,对抗外星侵略者,拯救地球也是DW系列的经典主题。另外,其中占比重并不大的爱情元素也非常动人,时间线交错却无法重叠的一对恋人。就像微博上 青铮的青色笔记簿 大大说的,【“我遇到你的那一天也是在下雨。”“这还是那场雨。”两句对白抵得200万字穿越体言情】而且怎么说,反正一集也就四十来分钟,看一下也不会花掉多少时间对不对!

2.第二季第四集《壁炉女孩》9.2分

也是人气很高的一集。来了五十一世纪一艘太空船上的博士和助手们发现船上没有活人,但是有一扇门可以通向十八世纪的凡尔赛宫,然后博士在那里遇到了蓬巴杜夫人。《壁炉女孩》的分集编剧也是魔法特,他大概非常喜欢时间线交错的梗,蓬巴杜夫人从稚龄少女到成为凡尔赛宫的真正主人,用了一生来等待博士,可对于博士来说,他和她的故事不过是一天之内的几个小时。而且这集有一个苏度破表的情节叫做“我的王子有一天会身骑白马穿过壁炉来迎接我”!蓬巴杜夫人简介可参考写得很狗血但配了好多图的百度百科

3. 第二季第八集《不可能的星球》上下集 8.8分

这集并不那么热门,但我自己非常喜欢,所以想要推荐。这是非常RTD特色的一集。RTD时代的DW,包裹在科幻外壳下的故事其实是在诉说与赞美人类,为人类最美好的那些品质唱一首赞歌。对未知保持着无穷的好奇,对新事物怀着极大的热情去探索,不惧艰险不畏挑战,这就是人类。并不是全知全能,也会犯错也会失败,可就算是跌跌撞撞,也仍然在顽强的向前走向前看。人类就是这样怀揣着旺盛的求知欲前进着,因为这强大的欲望而不断的创造出新的事物,又因为这些事物而加深对世界的了解。RTD把这些人类值得称赞的东西在上下集的故事当中呈现了出来。哎写到这里我简直恨铁不成钢,我有那么多喜爱的情绪涨在心口堆在指尖,但就是敲不出来,真想一个字一个字的写出来我对这两集的爱,但我不知道如何去说。

4. 第四季第一集《活宝拍档 》7.6分

06年特别篇中曾和博士一起冒险的Donna,当时拒绝了博士“一起旅行”的邀请事后却后悔了。为了寻找博士而去调查各种奇异事件的她来到了一间名为Adipose的减肥公司,然后竟然瞎猫撞到死耗子的和博士再遇了!同样不热门甚至评分也一般的一集,但我也还是想安利它因为这集是我最喜欢的助手Donna姐姐和博士的再遇。Donna这集的基调是诙谐活泼的,Donna是个特别有气场的姐姐,直脾气,犀利,坚定,果断,她简直是个大姐头,博士归她管!

5. 第四季第八集《寂静图书馆》上下集 9.3分

诶……写累了不想写了……就,这集也是又温馨又悲伤的一集。巨大的图书馆里没有人,只有书,以光为食的外星生物步步紧逼,小女孩在梦境中救下所有人。这一集的剧本也是魔法特执笔,所以自然又玩了时间线的梗,一场相遇对一个人来说是开始却对另一个人来说是结束。


除开以上几集,还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系列我想单独拎出来说。博士在他漫长的时空旅行中,历史名人当然是碰到了不止一位啦!除了碰到过丘吉尔(SE5EP03)或者维多利亚女王(SE2EP02)这样的政坛人物,他也碰到过许多艺术家。RTD时代他去找狄更斯莎士比亚和阿加莎克里斯蒂玩过,魔法特时代他去见过梵高。

我特别喜欢Doctor和文学家们在一起的那个状态,他一半是他们的粉丝一半是知己,他自己在经历了漫长旅行之后所收获的痛苦孤独与喜悦,能与那些伟大的作品产生共鸣。他既远又近的看着这些人,俯视他们也平视他们。他懂得他们,还有他们的作品,他和他们交谈的时候,身上那用来抵御孤独的保护色也会稍微淡去一点。我喜欢看到他像这样真正开怀的样子,仿佛每一个细胞都带着快乐活过来;我也喜欢看到他和这些我喜欢的人并肩冒险,他们惺惺相惜并且互相理解。那来上个链接: 

和狄更斯在一起:第一季第三集《借尸还魂》7.8分

和莎士比亚在一起:第三季第二集《莎士比亚密码》7.9分

和阿加莎·克里斯蒂在一起:第四季第七集《阿加莎·克里斯蒂之谜》7.7分

和梵高在一起:第五季第十集《文森特和博士》9.1分


嗯,如果你如此的怜惜我,把上面我辛辛苦苦做出来链接的这些剧集都看了,那我假设你已经对DW系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想要了解这整个世界啦!那么,我们可以从第一季开始,完整的补完DW的世界。毕竟,虽然DW是单元剧形式,但编剧是个丧心病狂的埋梗爱好者,他干过埋上两季的梗来写一次离别的事情,也干过埋上四季梗来写一次团聚的事情,也因此DW各集之间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同样,他也用了四季的时间来吧DW的世界丰满和完整起来。所以,想要真正深入到DW的世界里,从头到尾一集集看下来,是最理想的。DW播出的一般规律是一年一季,然后圣诞的时候播出特别篇,这里把前四季的顺序理了一下,如果打算补番,按照这个顺序来看就好了:

注意以下均为B站链接,如果不喜欢看吐槽,那么腾讯购入了新版DW全七季,去腾讯的DW专页观看也挺好,B站自己也有一个DW的专题,不过东西比较杂乱,有兴趣的也可以翻一下

观影顺序

第一季 

    ↓

05年圣诞特别篇《圣诞入侵

    ↓

第二季——B站链接是第七集,前六集好像都挂了, 前六集可以看腾讯

    ↓

06年圣诞特别篇《逃跑新娘

    ↓

第三季

    ↓

07年圣诞特别篇《诅咒之旅

    ↓

第四季

    ↓

08年圣诞特辑《下一位博士

    ↓

David Tennant特辑:DTT是第十任Doctor的扮演者,因为大受欢迎,所以09年和十一任Doctor交接的时候BBC给他写了四集特别篇来做告别秀。

死亡星球

火星之水

时间尽头》上下集

    

DW系列新版我更喜欢一到四季的原因是,RTD的剧本含有更多对人性人心的赞美,看似软弱实则坚强的doctor,从不轻言放弃,从不用暴力解决问题,相信人性的伟大,愿意给所有的邪恶生物一个向善的机会,想要拯救所有他能拯救的生物。DW是拍给成人的童话,在孩子般的天马行空的幻想情节下藏着的,是属于成人的孤独,痛苦,和忧伤,可这些情绪却不会被过度放大,DW让你直面这些情绪,然后把它们打包好,背在身上,坚定的向前走。这就是为什么我特别喜欢小十的Doctor,他的眼神明亮深邃,里面藏着慈悲,理解和孤独。一个活了九百年但仍然对世界怀着善意好奇和激情的人应该是小十这样的,年轻的身躯里包裹着一颗历经世事的灵魂,经历过无数的告别从而更懂得珍惜相遇。而我也特别喜欢博士和助手们一起旅行的段落,她们和博士互相影响,互相都变得更好。当然RTD也写过人性的恶,第四季第十集的《Midnight 》,在密闭空间里被未知的恐惧逼到绝境的人类能够变得多么自私贪婪冷血,RTD写得淋漓尽致。非不能也,实不为也,将聚光灯投射到人性美好的那一面上,这是编剧对人类这种会怯懦却又有勇气,又卑劣又美好的生物抱有的善意和期望。

然后放个资源帖,我自己刚萌上DW那会儿,想找什么资源也都是到这个贴子里捞的,剧,音乐,访谈,etc,该有的资料都有了,整理得很全。


那,那最后放一张小十的图片来吸引一下颜控……

图片来源点此

================================


哦对有个事情我需要补充说明一下!看到这么多人买了PO主的安利PO主简直欣慰得不能自已,就算你们只是马一下也不知道是猴年马月才看了Po主也还是很开心你们造吗?那其实你们造是谁安利的Po主吗?是罗开大大!大大的杨和提奥系列可萌啦!可萌啦!特别萌!小开美人儿不止一次的在文里面提到作品的灵感来源是DW于是我就想着去看一下这个灵感来源长啥样,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那顺便安利一记杨和提奥系列,科幻,BL,不排斥的妹子可以来戳美人儿在晋江的专栏

=============================

最近流行的小游戏2048,丧心病狂的号召大家来玩DW版的!

果壳版https://lpf1379ehs.github.io/2048doctor/   

Doctor Who Editionhttps://games.usvsth3m.com/2048-doctor-who-edition/ 

evil doctor who Edition

https://games.usvsth3m.com/2048/evil-doctor-who-edition/ ←这个我没玩过,看了一下ms就是出现过的反派外星人啥的

评论

热度(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