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如故人归

例行花痴一下

“知世故而不世故,感困苦却不萦于怀,追逐胜利但不困于成败。明了、专注、坚持、执着,对自己热爱事物的追求,光辉热烈且永不止息。不在意世间的所有恶意,但能感知并回馈外界的丝缕温柔。是最接地气的神,是有神性的普通人,是叶修。”

The road to Emmaus:

虽然平时看不大出来,但老叶到底是我的全职本命。虽然拿不出什么文来,但到底还有驾轻就熟的花痴可发。生日快乐啊,老叶。






记得那时候给乐哥写的瞎扯里,曾经说过,对我来说,老叶就是“苹果树在树林中,我欢欢喜喜地躺在那树荫下品尝果子,觉得甘甜。”起点男主角嘛,人设不管再怎么奇凸,但其实就像少年JUMP的民工漫一样也要遵循百试百灵的公式,要么是平凡无奇的新人,要么是被世界抛弃的大神,然后是因缘际会风雨兼程,无数条细流因他汇集,广大的世界在他面前徐徐展开,也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但我一如既往地吃这一套。就像不知多少次,对体育漫和民工漫还是会缴械投降一样,因为理想主义的热血大把挥洒,最终还能够得偿所愿,简直就像是世界的善意突然搞了final sale一样,梦想、友谊、战斗、直到燃烧殆尽的努力和无比耀眼的荣光……大概总是带着点和现实世界格格不入的骄傲,所以格外珍贵,像是盛夏暴雨后的晴空,阳光透过滴水的绿叶,每次看完,都有点心满意足的懒洋洋。
当然,这要作者写的足够好才行。又或者说,得作者发自内心地相信自己的故事才行,也要主人公配得起这点热血,理想主义从来就不是儿戏,激情也不是鸡血上头,过程总得有说服力,才能一路陪着牵肠挂肚,最终心满意足得胜还朝。
老叶就是这样的主角。耐心细致的准备,不可逼视的强大,哪怕再多岌岌可危,也能凭着一己之力闯出一条生路来,散人快打,0.03%,APM900……各种惊心动魄的瞬间被他一一化解,都是千里快哉风,都是当浮一大白。
不过,也有不合惯例的地方。

在我的花痴经历里,也有不少搞过领军人物的经历,舒马赫(唉……)、亚古丁、费德勒……都曾经是不可动摇的大神,在他们最好的年代里,简直脚下七彩祥云,全身王霸之气2333333连粉丝们对于他们的爱,都像是黄金一样,总要掺杂点敬畏才足够坚硬。
但能萌上老叶,反而不是因为这种被压倒性的强大吸引的飞蛾逐光之举。
我的点反而在于那点柔软,无处不在,似有若无。
比如朋友所说的“坚持梦想而知世事”。其实老叶多少有点出世,什么揣张账号卡就雪夜跑路啦,什么领了7年多最低工资啊,什么安心住在储藏室啦,什么在淘宝买个内裤啦(喂!),实在谈不上豪门顶尖大神该有的样子,甚至有点不切实际的名士风。但其实他又并非不明白世界运行的规则,不然也不至于从副本记录、速成攻略、乃至技能点大法,一路兜售出去,利益交换,取长补短。
懂而不care,有所专注别无所谓,那点执念也因此仿佛染上了几分天真柔软。不过我想,哪有能什么便宜都沾上了的梦想,就像我喜欢的一个登山家所说过的那样:“想要挑战雪山吗?不要东张西望,只看着峰顶那一点就够了。”
最坚定的梦想,不外如是。

还比如我自顾自加上的“肆意强大而有轻重”。叼着烟,嘲讽脸。看同人图的时候,每次都是凭着这两点认出老叶来。如果不是如此自我,稍微肯圆融变通,也未必会和嘉世搞到割席断义。就算是对熟人,也像是来自“不撩一把不爽星”,好像围观无奈或者炸毛是其乐无穷的事。
我有个奇怪的点:非常不喜欢看别人尴尬。但老叶的嘲讽脸却奇怪地并没有戳到这个点,因为他的尖锐没什么攻击性,也不干真戳人心窝子的事。记得有个姑娘曾说过,老叶完全不KY,霸图总决赛输给轮回,他在游戏里遇到乐哥,第一句是问“你没事吧?”瞧着对方活力迸发,第二句才是“哭了没?”这点不动声色的体谅,让人动容。当然还有那些对着故友后辈几乎毫无掩饰的真情实感:37场的连胜纪录,23分钟的指导赛,11分钟的2对5,暗搓搓去看的新闻发布会,从门缝里塞进去的小纸条……都像是浓重的晨雾里,前头一点微光摇曳不灭。再过多久想起来,也是温暖珍贵的回忆。
当然还有不足为外人道的地方。那些巧合,不一而足,甚至也有骇笑出声的时候,但都是缘分。命中注定会在转角邂逅这个角色,不停的讨论,上升到人生相谈的高度,终于get了一些让人豁然开朗的东西。再多纠结扭曲的人生,看着老叶的步步前行,意料之外的收获了很多治愈,也看到了会进入新阶段的大门。在荣耀位面的平行时空里,发生了多么好的事。

所以在老叶身上,真是充满了鲜嫩多汁的本命心,跟着尝到了再多甜头还是不满足。也大概是因为老叶总显得颇为淡定,好像一直也没有兴奋不已又或者兴高采烈的时候,让粉丝忍不住想问他:“还不够吗?还想要什么吗?”就算明知是板上钉钉的起点男主角也要担心。
记得曾经做过一个梦,和一大群人一起搞一个全职相关的活动,巨大的场馆里天花板很高,从顶窗里照进稀薄的光。结束了之后一帮人横七竖八地躺在木地板上喝啤酒。突然有人掏出手机来看,说:“输了。”就在那一刻,小说毫无征兆地完结,是真的输了。就算在梦里,我记得自己也高呼了一声:“卧槽这不可能!”惊醒之后发现流了一脸眼泪。
那时候我想,完了,我这不成了老叶的玛丽苏吗。但也没办法。若爱得深,就不能平胸而论。我就是特别希望他能得偿所愿,志得意满。就是特别希望突出重围能愉悦他,梦想成真能照耀他,生气勃勃的世界能拥抱他。
因为他值得,因为他值得啊。
那些少年意气,后来如何能张弛有度的贯彻始终;那些从容与自信,又是怎样游刃有余地推动了别人的命运;那双手,又是怎样夹着烟就握紧了最想要的未来。
这些都是多么了不起的事。
能够看到,简直是意料之外的运气。
你要一,就给你十。
就像苹果树在树林中,只需要欢欢喜喜地躺在那树荫下品尝果子,觉得甘甜。

真是太好了,跟着你走过的这段美好旅途。
真是太好了,终点线以后,还能看着你换个身份回来。
真是太好了,有幸认识你。
一切荣耀归于你。
像是永远不会变的你。
最棒的成为大人的方式。

生日快乐老叶。
生日快乐,叶神。










评论

热度(17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